补档在补档合集里,超级大懒鬼 无CP洁癖
BGBLGL通吃本人毫无节操
因为懒,无特殊情况基本不二刷,一切随缘吧

【三日鹤】交稿啦!!!(01)

*因为文本文档完结了所以我就放心开坑了。这篇我憋老久了,现在正式发布,第一章补完。

*作家三日月X编辑鹤丸,其他CP有烛压切,其他日后待补。依旧是多名刀剑出没,这是一个用生命去催稿的故事(?),依旧是娱乐性质,看着开心就好。新年快乐啦!

------------------------------------------------------------------

       序.

      鹤丸曾经看过一篇小说,里头形容作者与编辑的关系就好像生命共同体。日常互相扶持,共同进退,互相影响着对方的人生,写得十分煽情感性。鹤丸现在又拿出来看了一次,然后抬起眼睛看着会议上主编长谷部和文学协会会长歌仙唇枪舌战。心里想歌仙会长这篇散文简直感动编辑界,直到现在鹤丸再看一次还是觉得歌仙写得太好了。

      但你不交稿,一切都是扯谈。

      那边长谷部手边的茶换了一次又一次,但他一口都没喝。争论了半天他完全不口干,大概是因为怒气槽已经max了所以他继续质问:“所以你们这些作家最近经常拖稿是怎么回事?周期性病发吗?”

      “你这个说法实在太不风雅。我希望你注意措辞。”歌仙面对长谷部的愤怒毫不畏惧,他厉正言辞地反驳。“我们完全没想过让编辑部为难,故意拖稿这种事我们根本没想过。”

      “那你们这快要开天窗的情况叫什么?”

      “作家交不出稿子那能叫拖吗?那叫做没灵感!”

      长谷部觉得胃都要疼起来了,鹤丸看着手头的散文集不插话。他可不敢和歌仙叫板,他这种文豪嘴巴太厉害了,比刀子还要可怕。也就长谷部这种穿着防弹衣的敢硬上了。

      这个会议自然是没有解决到问题。也许真是五月病,他们这些大文豪在距离截稿日只有一周的时候集体病发,写长篇那些一个都交不出稿子。连会长歌仙都因为卡文所以拖着,想让他检讨这个问题说服其他人交稿?这怎么可能?

      鹤丸回到办公室给漫画部主编烛台切发了条短信。说【文学部修罗场刀光剑影,长谷部主编和歌仙会长两败俱伤。赶紧带点慰问品来】。五分钟后隔壁漫画部门的主编烛台切带着点心奶茶过来慰问文学部一众编辑。烛台切做人面面俱到,他带着慰问品来了全体编辑拍手欢迎。东西放下了其他人围上去,然后烛台切拿着奶茶走过去问鹤丸:“怎么?战况很激烈?”

      “一如既往吧。”鹤丸晃了晃手上那本歌仙的散文集。“谁都讨不了好,两败俱伤。不过我们主编好处就是不放弃,谁该交稿子一个都逃不过。”

      这时候一期从长谷部的办公室走出来喊鹤丸:“鹤丸先生,主编让您也进来。”

      鹤丸应了一声,然后拿着奶茶进去,走之前朝烛台切打了个眼色:“部门机密,聊完再给机会你进去慰问啊。”

      烛台切表示他都懂,叮嘱鹤丸进去的时候看到长谷部喝咖啡记得帮他换掉。顺便递了杯蜂蜜水给鹤丸叫他拿进去。鹤丸推开办公室门看到长谷部在看报告,右手边果然有一杯咖啡。他顺手拿走的时候长谷部抬起头,鹤丸把蜂蜜水放下:“有人叫你喝这个,惊喜派送。”

      长谷部看到那杯蜂蜜水的时候脸色稍微缓和,今天顾着争论滴水不进的他很给面子地拿起来喝了一口。鹤丸和一期坐在长谷部的办公桌前,两个人都很有默契地不说话等长谷部开口。果然长谷部是一个做事很有速度的人,休息不过三秒钟,立马进入正题。

      “这周日之前必须所有作家都交稿。最迟下周五之前印刷完毕,周末到书店上架。时间非常赶,就算他们是有名的作家这次也不能顾情面了。”

      鹤丸算了算指头,进度条迫在眉睫。一期看着手头上的报告,也感觉到了任务艰巨。“宣传广告还有网络信息在之前已经预热,发售日也已经对外公布了。印刷厂那边可以协调下周出成品,但如果拖太迟的话,印刷数量可能无法做到所有预约合作书店发售当天全部铺货,我已经让人先去部分书店通知协调,争取在发售第二天马上铺货。”

      长谷部点点头,鹤丸倒还没那么绷紧神经,还可以开玩笑调剂一下说:“店头货不够也不用怕。卖完就让广告部和营销部门第一时间更新消息造势说新作大卖,大家看到那么快卖完说不定会吓一大跳,能带动第二天抢购潮。”

      长谷部沉思了一下点点头表示同意,现在只能尽量多设想各种突发情况应变了。长谷部让一期和鹤丸进来也不仅仅是商讨这种事情。他还有别的任务交给他们。

      “今天让你们过来,是希望你们进行一些工作的调动。你们手头上的作者部分我会让其他责编跟进,现在你们主要跟进这两个人。务必要让他们这周日之前交稿。”

      一期和鹤丸接过名单报告,一期看到楞了一下,连他都忍不住叹了一口气说:“莺丸老师啊……”

      一期没说出口,文坛里头怪人不少,该说很多鬼才文学家性格本身就很古怪。但在临近截稿日这样的作者还没能交稿,那可不是麻烦二字了得了。鹤丸探头出去看了一下一期的名单,吹了声口哨:“噢,莺啊。我记得他确实也是有新作要发售了。前几天不是说有了灵感吗?还没交稿?”

      “他几天前说有灵感然后就到山上采茶去了。”提起这位自我中心NO.1,连长谷部都忍不住吐血。“还好休假的山伏在山上修行时发现了他,马上把人提回来了。不然现在估计我们就要准备报警寻人了。”

      一期和鹤丸都沉默了。鹤丸拿起自己的那份名单说:“那我要跟的那位又怎样?又跑哪个山沟沟里去了?”

      “他哪里都没跑,好得很。”长谷部提起鹤丸要跟进的那位作者也是头疼得很。“但他软硬不吃,很难沟通。过去的编辑对他为人风评不错,但交稿速度方面有时真的不敢恭维。敢催他的人也硬气不起来,所以他真不交稿的时候,谁都催不出东西。”

      不是吧?鹤丸纵横编辑部多年,就算不是自己主跟的作者他也基本有印象。看一期的待遇,再想想长谷部似曾相识的评价,鹤丸低头一看那个名字就觉得自己这回真的中奖了。

      不是吧,真是三日月宗近啊?

 

 

      二.

      鹤丸国永曾经这样形容作家和责编的关系:交稿时想和他恋爱,拖稿时想和他分手。

      三日月宗近,当代日本文坛有名的文豪之一。出版过五本小说和六篇散文均畅销大卖。新人时期初次出道第一作就已经获得芥川奖,接下来的作品更加是创下了各种销量奇迹。其文风优美风雅,在阐述日本物哀之情时观点独到。在文坛之中评价很高。

      人品嘛,据说是出身名门,本身修养就很好。编辑部的人都觉得他很好相处,但奇就奇在,三日月看起来那么好说话,但是该催稿子的时候一个都催不出来。

      饶是这样,他依旧在编辑部里头评价很好。也算是至今的不解之谜。收不到稿子还要说这个作家不错的,鹤丸也是闻所未闻。

      三日月现住处在东京,鹤丸第二天一大早登门造访。按下门铃之后得到回应已经是五分钟之后。鹤丸看着一个长得非常不错的男人给自己开门。他看起来是匆忙出来的,衣服都没有穿好,羽织还有半只袖子没套上去。明明是现代人,但还是做古典气息浓厚的和式打扮,披着深蓝色羽织出现在鹤丸的视线里。看到这样传统的打扮,鹤丸第一眼就想起在电视剧里头那些隐居的文豪。这种古典派的男人在现代社会确实罕见。

      “不好意思,我不大会打扮所以弄迟了。”

      鹤丸看着三日月抱歉地笑着有些迷糊的样子。心里很快明白那些被拖稿的编辑为什么生气不起来。三日月很少出现在公众视线,但他长得好看这件事情早就在编辑部口耳相传,今日果然百闻不如一见啊。面对着像他这样古典系美男子的微笑,一般人也很难生气吧。

      “没事,我也不是等了很久。”鹤丸递出自己的名片,正经地做了一次自我介绍。“我是鹤丸国永。之前跟进的同事出了点事情所以由我来接手。这几天请多多指教。”

      三日月接过卡片看了一眼就收起来,请鹤丸进自己屋子。三日月的家很大,但东西也放得够乱。除了书柜里的藏书摆放得整整齐齐,日常连招待客人的茶杯都不知道放在哪里。鹤丸看着三日月头顶问号思索茶杯和茶叶的位置,他就不由得说:“老师,茶这个不急,我们先聊聊稿子吧。”

      三日月指着自己那个堆满了杂物的房间。“可我得收拾完才能写稿。”

      鹤丸在心里默念着当编辑就要十项全能。然后说:“你先写稿,我来吧。”

      三日月也不推辞,很大方地答应:“那就拜托了。”

      一个人的房间到底可以乱到什么地步呢?鹤丸在收拾的时候一直在想这个问题。看着那些堆积如山的杂物再想象一下三日月日常优雅的形象。

      “这可真是……意料之外啊。”

      这房间实在和三日月那张脸太不匹配了。鹤丸印象中就没哪个作家的房间特别整洁。记得他们文坛周刊做过一期作家房间特辑,里头的房间照片美得读者们一致好评。可凡事都有两面性,特别截稿日前,作家的房间简直就是修罗场。

      但三日月看起来挺精神啊,像是因为赶稿没时间收拾的人吗?而且他房间乱放的稀奇古怪玩意挺多啊,鹤丸还觉得挺有意思的。他就喜欢这么些奇怪玩意。鹤丸拿着个木偶正想出来问三日月这哪里买的,出来就发现他不见了。

      鹤丸呼唤了几声,发现三日月真不见了。走到桌前就看到一张字条。

      “外出取材,下周回来。”

      真是大惊吓啊。他只是收拾了房间不过十分钟,三日月宗近就跑路了!!

      鹤丸立马追出去,可是外面早没了三日月的人影了。看到出门外扫地的老婆婆时他过去比划了一下三日月的身形然后问有没有见过这个男人。老婆婆在这里住了几十年自然对自己那么显眼的邻居非常熟悉。她说前几天出来散步和三日月闲聊的时候就听说他计划去吉野山附近赏花散心。敢情这家伙是早有计划,刚才就准备跑路了吗?

      这时候鹤丸手机铃声响起,一期那边打电话来询问情况,他和莺丸折腾了半天现在总算让他进书房写字了。鹤丸叮嘱一期一定要随时看着莺丸以防他跑路,这是他的经验之谈。一期问鹤丸那边情况如何,提起鹤丸就服气。

      “不得了啊,初次见面三日月老师就给了我那么大一个惊喜。不过处理不好就要变大惊吓了。”话虽然这样说但鹤丸完全不担心,他在编辑部工作了七年,应付突发情况何其之多。该说他是最不怕突发情况了。      

      一期听得出鹤丸这边肯定是不顺利,于是询问要不要帮忙。鹤丸还是挺乐观的,他让一期好好搞定莺丸就好。

      “你放心吧一期,这种时候就要让他们这些可恶的作家见识一下编辑的厉害了。”

 

      三。

      在专人接送下,三日月来到了吉野山附近。他提着小皮箱到附近的村落逛了一下体验民俗风情,快入夜才到旅馆休息。今剑和小夜早就准备好了入住的东西和办理手续。三日月看到小夜先是摸摸他的脑袋,然后把刚才从村落小贩处买来的竹蜻蜓递给他。

      小夜接过之后小声道谢。他和今剑是三日月的助手,日常帮三日月料理琐碎事。他的兄长江雪在佛学类修养方面非常不错,文章在文坛也很有名气。另一名兄长宗三则是很有名的绘师,画风以华美著称。所以小夜其实也算是出身在文艺家庭,但为什么来当三日月的助手真是个迷。不过他是个很体贴的孩子,虽然话不多但做事周到,三日月也颇为喜欢他。

      这时候今剑正好出来,一看到三日月和小夜马上说:“啊三日月老师好狡猾啊,我的呢?”

      小夜有点不好意思。他是挺喜欢这只竹蜻蜓的,但是今剑似乎也颇为喜欢。正想着要递出去的时候,今剑用力拍了拍他的肩膀:“骗你的啦!小夜你太老实了。”

      今剑比起小夜活泼得多,所以很主动就和三日月报告了旅馆情况。房间预定了最靠近吉野山的,打开窗就能看到山上吉野樱花盛放的景色。和老板娘说好了时间,每天早上八点半后送早餐。日常房间打扫就交给他和小夜。三日月满意地听着,然后跟着他们到房间放行李。小夜把三日月这几天行李都收拾好,他似乎有些犹豫。

      “……快到截稿日了,就这样真的可以吗?”

      “可没灵感写不出来啊。”三日月倒是看得很开。他推开窗户,从这里可以看到吉野山上的风景,在窗框中好像一幅画一样。三日月觉得欣赏自然之美这件事比写稿还来得重要。“我们好好休息吧。到时候再去附近取材。”

      说是取材,实际上是游山玩水。小夜和今剑面面相觑,不过也接受了。毕竟三日月本来就很随性,他们老板是三日月,编辑部焦头烂额他们管不着。

      三日月满意地呼吸着这里的新鲜空气,然后早早休息。第二天一大早准时七点起床。三日月的作息非常准时,早睡早起从不改变。刚起床三日月人还有点不清醒,他睡眼惺忪地在床上坐了好一会,听到有开门声,他很自然地说:“今剑,能帮我拿一下外套吗?”

      有人把外套递给三日月,他道谢接过的时候感觉有点不对。定眼一看发现有个白色头发的男人跪坐在他身边,举起手打招呼:“哟我是鹤丸国永,有被我突如其来的出现吓到吗?”

        三日月先是愣了一会,然后左看右看问:“手机放哪里了?”

      “有什么需要为你效劳吗?”

      “那你帮我报个警吧。”

      两人相视一笑,看着对方都觉得像长了尾巴的狐狸。鹤丸再一次拿出自己的名片,好像警察出示证件那样拿到三日月面前,笑得异常灿烂。“我是你的责编。虽然我听说过你的年龄,但我想你应该还没到老人痴呆的地步吧?”

      三日月也笑得异常灿烂,配合他那张脸食用效果更佳。“就算你是我的责编,未经同意擅进别人住处也是不对的吧?”

      这时候今剑敲了门后推开,说:“二位,要不先吃早饭吧?”

      今天方形桌子四个角都坐满了人。大家难得地在饭桌上达成共识,一日之计在于晨,早餐非常重要,有什么事情吃完再算。

      用餐完毕,鹤丸和三日月几乎是同时放下筷子。鹤丸抢得了话语先机:“三日月老师,可以开始写稿了吗?”

      三日月慢条斯理地用手帕擦了擦嘴巴,说:“现在没灵感。”

      “如果休息半小时还酝酿不出来的话,你就随便写写吧。”

      “哦?这是一个编辑该说的话吗?”

      “反正你一直都是随便写写不是吗?”

      三日月用毛巾擦手的动作一顿。觉察到这饭桌要开始风云突变,今剑马上收拾碗筷拉着不知道怎么插话的小夜离开。门快速推开然后关上,鹤丸支着下巴打量着三日月的表情变化,他咧开嘴笑着。

      “我先要说明。虽然老师你在文坛里的评价很高,文章观点很独到。不过都没认真写,对我来说自然也没什么吸引力。”

      三日月抬起头,眼睛微眯笑着问:“你是想说我对作品不够用心?”

      “反正你的作品一直都能畅销大卖,不用心写也能这样可见你是个天才。你写什么我们都敢卖,所以你随便写写就好了。不过嘛……”鹤丸话锋一转,皮笑肉不笑。“如果你的自尊心浅薄到连听到别人这样说也无动于衷的话,那你还是别当作家了。”

      外面偷听的今剑和小夜捏了一把冷汗。这个责编和往日那些编辑不一样啊,这架势分明是来砸场子的啊。小夜从来没见过三日月发火,但万一他们两个一言不合打起来怎么办?三日月看起来是个文系宅啊,会不会吃亏啊?小夜正考虑伺机冲进去,今剑马上拉住他,肯定地说:“你不用担心。三日月很能打的。”今剑觉得重要的事情,要重复两次:“非常能打,绝对吃不了亏。”

      这时候他们又贴着门板偷听,里头没动静了。难道他们在用眼神火拼?外头的今剑想着要不要开个门缝偷窥一下,就听到里头三日月喊:“今剑,帮我泡壶茶吧。”

      难道是叫他下泻药?今剑应了一声后推门往内瞧了一眼,咦?两人拿稿子出来对稿了?虽然不知道他们吹了什么风,但看起来三日月是要写东西了。今剑泡了壶茶,三日月漫不经心地喝着。鹤丸正高速地一目十行地阅读着,十五分钟左右他把原稿读完问:“老师,大纲呢?”

      “没有。”三日月干脆地说:“剧情全部在我脑子里,我没写大纲的习惯。”

      看来是个随性系作家啊。这样的话很难根据情节长度规划每天要写的量啊。而且剧情如果有问题也很难及时纠正。所幸三日月的写作进度估计已经进行了三分之二,还是有希望的。鹤丸再一次确认:“那么老师,你确定你这个故事能在一周内交稿?”

      三日月笑着漫不经心地说:“只有想不想做,没有所谓的能不能做到。”

      鹤丸打了个响指,既然三日月都这样说了那么他就赌一票吧。鹤丸喜欢赌博,紧张又刺激。“就这样定了,老师这些日子估计要你辛苦点,我会陪你的所以放心吧。”

      三日月抬起眼睛:“真没想到编辑先生对我那么信任啊。”

      “很简单。因为三日月宗近这个名字,所以我相信你的才华。”

      三日月不置可否,然后鹤丸稍微和他讨论了一下之前剧情的几个点,给出了一些修正意见。三日月也不是冥顽不灵的人,觉得鹤丸的意见正确他就接纳修改,不认同的就说自己保留意见。鹤丸也不勉强,毕竟没大纲,有些剧情设置说不定有作者的用意。

      三日月宗近是一个很有教养的人,待人接物进退得体,说话不会太过直白置人难堪。端的是温文有礼的做派,几乎没有人见过他生气。

      所以三日月觉得能让自己感到无奈,鹤丸国永某程度上也真是个人才。他曾经听自己的弟弟小狐丸说编辑催起稿来都是魔鬼,自己还不信。现在他觉得鹤丸就算不是魔鬼,也是只背后灵。

      譬如说第一天他会检查三日月写了多少,写得不够,他就直接待他屋子不出去一直讨论剧情设置,讨论好了马上记录下来给三日月,让他先把这些写完,千万别偏题。一整天都是稿子稿子,三日月夜晚做梦都梦到自己的故事,第二天一大早就醒,生活作息完全被打乱。鹤丸还很准时一大早出来,他采购完东西把一箱子放到桌面上,三日月喝着茶提神,瞄到之后问:“这是什么?”

      “营养液和咖啡。”鹤丸拆了盒子拿出来给三日月看。“因为怕你赶稿没精神,咖啡给你提神。这几天肯定辛苦的了,喝点东西补充吧。”

      “努力活着。”言下之意,没交稿前千万不能死。

      三日月从来不喝这些。就连不怎么常喝的咖啡他都要买高档货,这种来历不明的东西他看一眼就在心里拒绝。他思量着这样的日子多过几天自己到底会变怎样,鹤丸笑容灿烂地说:“这几天加油啊老师。我可是本着进去局子吃猪扒饭,也要越狱出来收稿子的心过来的。”

      眼下之意就是抗争不死不休啊。短短两天三日月就已经体会到鹤丸的韧性。当他第三天从洗手间出来见到鹤丸,对方第一句就是“写稿没”的时候,三日月联想到自己接下来几天都要过这样的生活,终于松口:“明天我把稿子给你。”

      就是这样,三日月迎来了他人生第一次通宵写稿。今剑和小夜在外面看着三日月奋笔疾书都忍不住捏了一把汗。三日月这是要创造奇迹啊。

      凌晨五点三日月完稿,然后一声不吭地趴在桌子上睡得不省人事。他活了那么久,都没试过这样的生活,连挪到床上去的力气都没有。

      三日月迷迷糊糊地睡了不知道多久,他感觉好像有人坐到他的身边,然后翻页的声音在耳边悄悄响起。三日月困得眼皮都抬不起来了,就由着他翻。对方还算有礼貌,声音放得很轻,三日月不一会儿又能入睡了。

      时间就这样悄悄过去,三日月终于稍微清醒了一些。他缓缓睁开眼睛,然后看到一个白发男人坐在他身边翻阅稿子。三日月揉了揉眼睛坐起来,那个人见到他醒了,晃了晃手上的稿子。

      “写得很不错嘛!”

      三日月脑子还在启动中,鹤丸已经捉住他兴致勃勃地说:“这里剧情设置原来是这样的用意啊!当时我就猜了很久没想到全都不是,我一口气看完最后简直是大反转啊!真是充满惊喜的结局啊!”

      鹤丸侧过头,金色的眼睛好像会发光一样兴奋地看着三日月。三日月在和他对视之中渐渐清醒。那是一副因为看到了好故事而喜悦表情。三日月好久没见过有人在他面前如此激动地赞美他的文章。他出道时已经名气大盛,所以别人也是一副只要是三日月宗近写的东西怎样都好的样子。渐渐地三日月觉得,反正有三日月宗近这个名称就可以了,那就随便写写吧。

      鹤丸对三日月发出衷心的赞美:“是很棒的故事啊。非常好,你辛苦了。”

      鹤丸把自己一大早去吉野山摘的樱花枝递给三日月。三日月伸手接过用白布小心包起的数枝樱花,鹤丸咧开嘴笑着说:“恭喜完稿。”

      外头吉野山的樱花开得异常灿烂,窗外的阳光肆无忌惮闯入室内,风把三日月手上的樱花吹落数瓣。他们二人互相对视,三日月侧过头微笑:“你不是说我写的东西不吸引吗?”

      “后期的作品确实没什么惊喜。”鹤丸支着下巴回忆:“但你出道第一作我一直很喜欢。书我也有收藏。”

      “当时就觉得能写出这样故事的人真的好厉害。”

      鹤丸说完看了一下手表。他拍了拍三日月的肩膀保证道:“你放心吧!剩下就是编辑的工作了!这本书一定会大卖的!我向你保证!”

      鹤丸急冲冲地走出房间,一边穿鞋子一边跟长谷部报告原稿已经拿到了,现在马上就回去。他用肩膀夹着手机聊电话的时候还不忙抽空和三日月挥手道别:“我先回去了。你就尽情休假吧!有消息我会通知你的!”

      真是来去如风啊。鹤丸跑出去的时候差点撞到小夜和今剑,捧着茶具的今剑马上灵活地躲开,鹤丸道了一声抱歉后急冲冲离开。小夜进房间后把擦脸的毛巾递给三日月,在三日月梳洗完毕出来之后,今剑已经准备好茶和早点。边倒茶边说:“昨晚老师你在写稿的时候,他也在门外待了一晚上,似乎也是一整晚陪着你没睡。我看他虽然一开始说你随便写写就好,但之后一直都有和你讨论剧情,看得出还是对你的作品很重视的。”

      今剑看向拿着花枝不说话的三日月。“今天一大早我就看到他出去了。说给你点小惊喜。其实他人也不错嘛。”

      “我也没说他不好。”

      “骗人,明明就是想请人快点走才那么努力写稿。”

      小夜也不由得插话一句:“我觉得他对老师的作品还是挺用心的。”小夜想了一下补充一句:“比起那些随便老师怎么写都行的编辑要好。”

      三日月听着,对着那一束樱花枝若有所思。

      【TBC】

评论(37)
热度(1487)
  1. 共3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451-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