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档在补档合集里,超级大懒鬼 无CP洁癖
BGBLGL通吃本人毫无节操
因为懒,无特殊情况基本不二刷,一切随缘吧

【三日鹤】交稿啦!!!(02)

 *三日月这司机啊……

-------------------------------------------------------------------  

        三日月宗近的新作《猫隐》发售当天大卖,所有书店均在一小时内完售。第二天来预定的人数非常之多,出版社火速加印,网络也形成一片讨论风潮。看似是分开独立的小故事通过一只猫联系在一起,结局寻人耐味,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因为造成拖稿灾难的三位作家提早交稿,于是预备中的赶印灾难并没发生,印刷得以按时进行,店铺铺货顺利进行。销售有惊无险。

        长谷部失眠好几个晚上终于松了一口气,他不得不拍着一期和鹤丸的肩膀一脸语重心长,大家都有种劫后重生的共鸣感。因为歌仙,三日月,莺丸的新作都成绩不俗,所以出版社决定为他们举行小型庆祝会。其实就是大家好好去吃顿饭慰劳一下。歌仙还算好请,三日月和莺丸这么神龙见首不见尾的人居然这次也愿意出席,也真是难得啊。想起这些作家拖稿让他们生不如死,大卖又让他们深感欣慰,真是令人又爱又恨。

        鹤丸遇到三日月是聚会当天。那天鹤丸得知自己以前挖掘的新人作家得奖,一大早买了花和蛋糕。见到人来了就偷偷在背后拍了她一下,然后把花递到她面前:“恭喜得奖,惊喜不?”

        对方自然很惊喜,接过花和蛋糕连声道谢。想当初自己第一次拿着原稿来心中忐忑,当时审稿的鹤丸看了她的稿子之后向编辑部力荐,果然第一作短篇发表成绩不俗,之后虽然主要跟她的编辑不是鹤丸,但她一直非常感激鹤丸当初的支持和鼓励。

        鹤丸听了之后笑得高兴,他说:“不用谢我,那是你的实力。”

        此时有人过来。走廊本来人就来来往往,鹤丸也不在意。可是自己面前的小作者吃惊地看着鹤丸身后,鹤丸好奇地转头,只见三日月带着今剑和小夜走过来。见了面自然要打招呼,鹤丸点点头:“三日月老师。”

        三日月一颔首,走到鹤丸身边停步。那个小作者见到三日月本尊惊讶得不知道说什么。胡言乱语地介绍了一通,三日月看着她手上的花和蛋糕盒子笑着问:“男朋友送你的?”

        天大的误会啊。鹤丸解释:“不是。她刚得了奖,我送点东西给她庆贺一下。”

        三日月了然,温和地说了几句鼓励的话,让那名小作者受宠若惊。后来责编来了,她跟三日月和鹤丸道别后离开。本来目送着的鹤丸转头就问:“老师你来是找主编的吗?”

        “算是吧。”三日月回答后问:“你不是说到时候有消息通知我吗?”

        鹤丸记得自己已经让别人通知三日月了。本来是想亲自告诉他作品卖得很好的消息,可鹤丸一来没三日月电话,二来觉得自己当了背后灵那么多天人家指不定有怨言,见了自己不一定高兴。干脆就让一位有三日月电话的同事联系汇报了。

        “是有人通知我了。不过我以为会是你通知。毕竟你是责编。”

        鹤丸想了一下,老实地道歉:“是我疏忽了。”

        今剑在三日月身后一直偷笑,他也不说什么,就在一边和小夜小声闲聊。鹤丸带着三日月去找长谷部,送了他进办公室后,一期就过来和他讨论工作。打了一场硬仗,两个人都开玩笑说是时候放个假充电了。不过自己手头上要跟的作者都有在进行创作,看来放长假是不可能的了。提起这次那几个拖稿作者的作品,鹤丸和一期就聊起来了。听到鹤丸说莺丸应该挺好应付的时候,一期不由得无奈地笑着。

        “其实也够呛的。”一期和鹤丸熟,他们两个前辈后辈日常互相扶持,也算是无话不谈。“莺丸老师确实很有才华,但是想法很跳跃随性,跟他稿子得随时准备应对各种突发情况。相比之下三日月老师应该稳妥多了吧?”

        “其他编辑的评价都做不准的。自己接触过才知道。”鹤丸经过这一次后深感别人口头的评价都是扯谈。见过三日月鹤丸才真正明白有些人天生可以刷脸,拖稿也能无罪释放。“不过作者本来就是个这样奇怪的生物,这也是他们有趣的地方吧。”

        短暂的一次相处结束,他们又要重新回去跟进自己的作者了。整理好手头上的资料,今天一期和鹤丸早点下班到【东云道】那里聚会。出来的时候正好遇到歌仙的责编同田贯,三个人就一起过去了。到了停车场上了鹤丸的车,三人就有的没的闲聊起来。同田贯让鹤丸顺道载他去拿给歌仙的礼物。鹤丸不由得感叹同田贯看不出来挺体贴的嘛,不愧是跟了魔鬼文学会长一年的编辑。同田贯头顶着问号,说:“歌仙还好吧,就是有时候有些龟毛。”

        “那叫做风雅。”鹤丸也很好奇同田贯那么质朴刚健的人怎么能应付歌仙这种优雅型的人。“而且你别当他的面说。长谷部冲上去都要穿防弹衣,他们这些文豪老可怕的了。”

        同田贯不是很听得懂鹤丸的话,不过他一直不在意这些,做事踏踏实实。拿了礼物之后鹤丸看他捧着一大箱子,目测那面积,这啥?电饭煲吗?这也太质朴了吧?

        到了目的地,鹤丸报上长谷部名号就进去。这里是歌仙很喜欢的日料店。地处东京市中心外的地段,周围环境清幽,只招待熟客,格调也不错。他们到了订的房间里就发信息给长谷部问到哪里。看完长谷部的短信鹤丸放下手机,沉重地说:“他载着莺丸,三日月还有歌仙过来。”

        三人都想象了一下那三个超级难搞自我中心的作者坐在长谷部车上,想想他们这里头一个会活跃气氛的都没,这一路上低气压得亚历山大,顿时对长谷部心疼得不行。

        主角们还没来,他们也不好轻举妄动,只能喝喝茶聊天。二十分钟后长谷部终于带着人来了。鹤丸和一期都仔细检查长谷部的脸色。还好,是活人的脸色。鹤丸多怕他们四个坐一起长谷部hold不住自己,搞出点命案什么的就不好了。

        打了招呼,作家和编辑各坐一边。歌仙开始自由奔放地点菜,鹤丸来的时候就看过菜牌,还好这次是公费报销,否则一个肾都要报销在这里了。菜和酒上来了之后大家干杯庆贺,长谷部也应景地说了句:“祝贺新作大卖,大家干杯。”

        场面和谐,气氛感人。

        酒过三巡,气氛放松了不少。见三日月那两个小跟班不在,鹤丸就先起了话头:“今剑和小夜怎么没来?”

        三日月回答:“路上遇到岩融,两个跟他看漫画去了。”

        噢跟着隔壁漫画部门的编辑走了,小孩子嘛喜欢这些不奇怪。正好鹤丸和烛台切私交很好,他问:“他们有喜欢的漫画家么?我改天拿新刊给他们。”

        “我也不是很清楚,改天问问吧。”

        文系那边都是文静做派啊,安静吃饭安静喝酒,也就鹤丸和一期偶尔问两三句话大家聊起来,这互动真令人头大。鹤丸真希望有什么突发状况来点惊喜环节,可惜一直没有。长谷部看得出鹤丸无聊得蠢蠢欲动所以一直盯着他,让鹤丸一点造次的机会都没。在鹤丸无聊得要死的时候同田贯好像回过神来了。

        “啊歌仙老师,祝你新作大卖。”同田贯把他那个电饭锅大的箱子拿出来递给歌仙。“这个送你。”

        鹤丸和一期忍不住在座位下给同田贯比了个拇指。本来要夹菜的歌仙手顿住,然后放下筷子。他明显看起来心情好了一个档次,很有礼貌地收下了。大家都很好奇里头是什么,于是歌仙当场拆开。

        鹤丸探出头来看到歌仙从里头掏出了一个红色古武士一样的头盔,那玩意长得跟人头似的,鹤丸不知道自己应该给啥表情。惊喜?还是惊吓?反正歌仙也是囧了一脸。

        “这啥?拿来插花的?”

        “不是啊,这是拿来装饰的啊。”同田贯觉得歌仙实在太不识货了。“不能泡水的,你别插花,太浪费了。”

        歌仙深呼吸了一口气。“你送我这个的动机何在?”

        啊?送礼物不是他看上觉得顺眼就可以送的吗?还要解释?同田贯觉得歌仙这种文人真心龟毛。他挠了挠后脑勺想了一下回答:“我觉得它……挺像你的?”

        如果说气场是肉眼可见的东西,鹤丸觉得他们应该能看到周围都在冒烟。歌仙笑得脸上青筋都快出来了,鹤丸真怕他当众掀桌,马上先护着同田贯。一期打圆场:“都是一片心意。”

        同田贯是想着自己也做了歌仙一年的编辑了,每次大卖自己好像也没给过他啥奖励,所以这次才特意去买了个礼物。本来想着那些风雅之物歌仙基本不缺,他就按照自己喜好来了。同田贯觉得送礼真是麻烦,他只能说:“你不喜欢就还我吧,想要什么你下次说。”

        鹤丸对那玩意挺感兴趣的,立马说:“那就给我吧。看起来很有趣,我喜欢。”

        歌仙心里挣扎了良久,尽管很多时候因为频率不对歌仙经常有吐血的冲动,但想着同田贯是一片好意啊难得他会搞一下人情世故,歌仙还是在鹤丸准备据为己有之前马上收下了。

        鹤丸看时间差不多了,他趁着一期在和对面搭话的时候偷偷和长谷部说:“为了明天能更好地给大家带来惊喜,我申请离场。”

        长谷部不置可否,瞄了一眼对面说:“那你带走一个。”

        “……让他们打车不行吗?”

        “我看他们没那么快走。到时候没车怎么办?你知道他们最难伺候了,夜晚我不能兜那么多转,你至少带一个。”

        鹤丸迅速扫了对面三个作家一圈后开始头疼,他干嘛没事开车出来呢?他就是不想待在这种无聊的饭局才申请早退,居然还强令他买一送一?鹤丸觉得这三个作家里头,就莺丸和他有点交情。鹤丸赶紧搜了一下莺丸的手机号,希望他有带手机出来可以跟自己发信息组队离场。谁知道这时候三日月开口了。

        “时候不早了,我先离开。失陪。”

        长谷部顺水推舟说:“那鹤丸你送送吧。”

        鹤丸其实也没意见,就看三日月了。三日月没拒绝,还问:“你有车吗?我来开吧。”

        鹤丸又想了一下。三日月好像刚才一直以茶代酒,清白了整个饭局,鹤丸很节制地喝了一点酒虽然没大醉,但确实开车不是那么好。一想到这里鹤丸觉得三日月还是挺体贴的嘛,当下马上答应了然后跟着三日月开溜。

        等他们离开后莺丸的手机响起,他翻了半天才找到自己手机,接了之后是今剑的声音。

        “莺丸老师你好,请问我们家老师呢?”

        “三日月刚和鹤丸回去。”

        “走了多久?你们那边打车方便吗?老师没带电话,如果不是走了很久能不能麻烦你帮我喊他一下,我让人来接他。”

        “没事,他开鹤丸的车回去。”

        “什么!?”

 

        鹤丸国永遵纪守法,第一次坐着自己的车吃罚单。

        在上车之前鹤丸还特意问过三日月有没有驾照,三日月说有,但没带。鹤丸想这也没什么,能开车就是了。

       只是鹤丸没想到三日月的车技如此神乎其技,超乎想象。

        等三日月把他的车都开冒烟了,后镜都差点给护栏撞烂之后,一个急刹车,鹤丸捂着心脏,觉得再不按着它都得跳出来了。

        “真是……吓到我了。”

        还好鹤丸还没吓傻,先检查三日月有没受伤,然后在交警来之前赶紧和三日月调换座位。看到要罚款五万日元和扣分,鹤丸心里眼泪都流出来了。还好鹤丸身家清白,酒喝得没茶多也没造成事故,口齿清晰应答敏捷态度良好,坚称自己踩错油门发挥失常,交警就没捉他太狠。不然再检查出个醉驾,鹤丸都怕自己要进局子了。

        鹤丸长呼了一口气,打电话给烛台切喊他过来接人。挂了电话之后鹤丸和三日月说:“你等等,我让人来送你回去。”

        三日月寻思了一下。“太久没开了,可能有点手生。”

        鹤丸也没好意思说你那个驾驶分明是菜鸟手法赛车手的心,和手生没关系。鹤丸打电话让修车公司的人来把车送走检查,两人走了几步发现附近有移动小吃摊,于是坐下歇息等人。鹤丸让老板来了些关东煮给三日月。三日月很少这样吃东西,尝了一口觉得还不错。他看着鹤丸点了碗拉面吃起来,不禁说:“你还挺能吃的。”

        “怎样没想到吧?”鹤丸再要了份竹轮,然后要了点酒跟三日月干杯。“恭喜大卖,期待新作。”

        “谢谢。”三日月和他碰杯,思考了一下说:“你对作者还挺有心的。今天那个女孩子是你的作者吗?”

        “不是,不过当初是我审稿的。”提起鹤丸也很是感慨。反正不用开车了,鹤丸就随便喝了。“挺有才华的。如果不把她挖掘出来就太可惜了。”

        鹤丸来了兴致,开始说起那个小作者出道时候的作品,还有他自己日常跟进的那些作者的稿子。他把那些精彩的地方记得滚瓜烂熟,说出来如数家珍。口干了鹤丸又喝了一口酒,三日月看着他喝得脸红红的样子问:“拖稿的时候不会很生气么?”

        “所以引导作者写出好稿子就是编辑的工作啊。而且突发情况就当是小惊喜好了。”鹤丸晃着酒杯,看着透明的液体里头映着自己的样子。“我每次都很期待你们的作品能给我带来什么样的惊喜,因为有你们这些作家才能创造出那么多有趣的东西啊。一想到我自己能参与其中就觉得很有意思。”

        鹤丸支着下巴侧头咧开嘴笑起来,看着三日月说:“就好比在人群里发现了一个看似平凡的孩子,然后用我的手把她培养成绝世美女。能让全世界都惊叹的大逆转呢,想想就觉得兴奋。”

        三日月凝视着鹤丸。小摊上的灯光打落鹤丸脸上,他的眼睛比星光还灿烂。鹤丸此时嘴角上扬,三日月觉得他这样的笑容有点坏,但还坏得挺诱人的。

        “哈哈,其实一开始我觉得你是有点缠人。逼太紧实在令人头疼。”

        “哈哈,我知道啊。你那么努力地写稿就是想早点请我走嘛。”

       他们两也算打开天窗说亮话了,鹤丸也不计较三日月对他的负面评价,他给三日月倒了杯酒。

        “不过有这样的结果不是很惊喜吗?你写得比我预期的好太多。嗯,意料之外?当看到你的稿子的时候我觉得你整个人都在发光啊。”鹤丸当年曾经被三日月那优美文笔下的热烈情感所惊艳,没想到多年之后又给惊了一下。“果然看似温顺的人爆发起来更令人惊叹,我算是见识到了。”

        三日月笑了出来。“听着真令人难为情啊。”不过三日月的表情和他的话完全不匹配,他好整以暇地看着鹤丸,好像在认真审视着他。

        “也许你不做编辑的话,可以考虑去做个声优?”

        “不是那么小气还记恨那时候我催稿太紧,所以劝我转行吧?”

        “不是啊。”三日月看着酒杯里的倒影,他似乎在微笑。在晃动的酒水中朦胧而不真切。他不由得感叹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转变真是富有戏剧性。“我只是觉得听着你的声音这样说,没有人会不心动吧?”

        鹤丸一碰杯。“褒义的话无限欢迎。”

        三日月笑了笑问:“你叫鹤丸国永对吧?”

        鹤丸差点一口酒要呛到。“不是吧,你和我吃了那么久东西你名字都不记得?”

        好歹是你临时责编,还催过你稿子给过名片,这都不记得?看着鹤丸震惊的样子,三日月也不好说当时他也没想记,名片拿到手就不知道塞哪里了。只好打哈哈过去说:“老人家有点健忘,不记得事情。”

        这种借口,鹤丸就算三岁的时候都不会信。不过鹤丸也不戳穿当时三日月就没把他放眼里这个事实。又拿了张自己的名片出来给他。“老师,你这次可要记好了。”

        “嗯,我记住了。”

        在鹤丸思考着要不要打劫三日月一篇新作的的时候,有人出现在他们身后。他拿下帽子,一头柔顺的白发随意地披在肩上。鹤丸看到桌子上的阴影和三日月回过头去,只见一个男人大半夜还戴着墨镜,摘下来之后露出了那双红色的眼睛。笑得很是客气。

        “打扰了。兄长大人,我是来接你的。”

        鹤丸一眼就认出了这是谁。“你是小狐丸?”

        小狐丸看到鹤丸有礼貌地回答:“是的,你是……啊我知道了。你是兄长的那个编辑。”

        “你认识我?我们编辑部很多女生喜欢你,经常买有你的杂志。”真是惊喜啊,没想到居然能在这里看到偶像名人。小狐丸在演艺界非常出名,编辑部不少都是他的粉丝。没想到这样的名人居然是三日月的弟弟?鹤丸对比了一下说:“你们家基因挺好的嘛。”

        小狐丸觉得鹤丸还挺有趣的。他是今剑喊来接人的。听闻三日月开人家的车,小狐丸就顺带问鹤丸车停哪里了。鹤丸带着小狐丸去看,小狐丸看了那辆有点损坏的车一圈点点头:“嗯,超常发挥了。”

        鹤丸没懂。“那你们的正常发挥是什么?”

        “正常发挥就是你的车散架了。”小狐丸表示这事情司空见惯,他跟鹤丸说:“兄长大人开得好的只有碰碰车。”然后小狐丸又对着三日月说:“这是你弄坏的第十三辆车。”

        至此,鹤丸终于明白,有驾照和会开车是两回事。偏偏三日月不以为然,笑得一脸自然。“还能开。这是比起以前算有进步啊。甚好,甚好。”

        小狐丸深深地看了他的兄长一眼:“你那么有自信这点,我是很欣赏的。”

        鹤丸见三日月的人来接他了,时候也不早,于是说:“要不你们先走吧。等下拖车公司的还有我朋友就来了。我一个人等等就行。”

        “你照顾了我兄长一路。礼貌上没有我们先走的道理。”小狐丸这样野性的外表出乎意料非常有礼貌,做事也非常周到。“更何况车子是他弄坏的,估计你也被罚款了。赔偿这方面还是要的。”

        “有保险公司不怕。”虽然车给撞伤了鹤丸心疼,不过还能修他就不会和三日月拼命。这时候有车开过来停在路边,鹤丸眯起眼睛看着远处车门打开有人走过来。他打开手机开启了手电模式照了一下,对着那个皱起眉头的人说:“我远看就觉得是一坨黑影,不拿手电往你身上照一下,还真看不到。我说你去非洲摄影一趟怎么又黑了?”

        “我再说一次,是欧洲不是非洲。”大俱利伽罗反驳了在此事上像失忆一样的鹤丸。“光忠要去长谷部那边,让我过来。”

        大俱利伽罗瞄了一眼小狐丸和三日月没打招呼,鹤丸就帮他介绍了。顺便表示有人来接,不劳烦小狐丸和三日月陪自己喝西北风,成功和两尊大神say goodbye。

        大俱利伽罗出现可以说是惊喜。作为自由摄影师他经常一个人到处去,上个月忽然收拾包袱坐飞机去拍照取材。本来预定说下个月回来的,没想到今天忽然出现了。

        “我今晚到你那睡吧,大半夜的不让你跑两趟了。”

        “我要一个人。”

        “既然你没意见就这样定了。”

        “……”

        小狐丸把车开过来的时候发现三日月一直看着远处。他拉下了车窗说:“请上车吧。”

        看着三日月慢悠悠的样子小狐丸忍不住亲自帮他开车门,安全带都帮他系好了。一踩油门车就飞一样地奔驰。往后看人影都看不到了,三日月回过头来随手拿了本杂志,边看边说:“开太快小心。”

        “放心,我不会撞车。”小狐丸车虽然快但开得稳,他觉得三日月担心这个简直多余。“开得再慢你也要走了,竖起耳朵也听不到什么。”

        三日月闷笑了几声。“有吗?你说得太夸张了。”

        确实没那么夸张,三日月其实动作都不会太明显。他们家的人什么都好,礼仪更好,至少在外出去行为举止绝不丢脸。只不过好歹是血亲,那点小动作小狐丸还是清楚的。

        小狐丸也没好戳穿他,之前是听今剑说过新来了个临时责编令三日月挺头疼的,小狐丸也真是好奇。三日月一辈子几乎没有吃瘪经历,居然还愣是给催得通宵了一回。今日一见,小狐丸也想不明白到底三日月是怎么给逼就范的。

        对于这个问题,三日月回答是:“当你发现一个人在你身边无孔不入,连你上厕所的时候都在外面问你剧情。跑路都甩不掉他的时候就知道了。”

        “……记者都没敢追到我厕所门口。”

        外表真看不出来是那样的人啊,不过也真够毅力的。想起刚才三日月那眼神一直盯着人家,再看他现在没事似地看着杂志,心里想啥完全看不出来。小狐丸偷偷瞄了一下,三日月正聚精会神地看着杂志上的凶杀案件。联想起三日月被逼通宵写字,小狐丸就有点心神不宁。

        该不会暗戳戳想着怎么报仇吧?

        小狐丸把三日月送回住处,在玄关三日月好像想起了什么。看他一脸严肃,小狐丸还以为他有什么漏在半路了。三日月寻思了一会,问:

        “你觉得他们两什么关系?”

        小狐丸差点脱力。一脸严肃就是问这个?祸不及亲友啊!他叹了一口气说:“你琢磨这个干什么呢?人家的关系跟你有什么关系?”

        三日月又寻思了一下,表示认同:“你说的也是。”

        小狐丸已经习惯了三日月这种变幻莫测的作家思维,只要能把他赶回去睡觉就好。小狐丸明天还有通告。要不是今剑让他来接人,他才不会大半夜吹冷风出来接三日月回去。

        就是这样过了一夜,鹤丸在大俱利伽罗那里睡了一个晚上。第二天鹤丸就借了大俱利伽罗一套衣服上班,到了办公楼迎面就看到烛台切,他和鹤丸说了声抱歉,昨天长谷部那边需要援助,没办法了正好大俱利伽罗下飞机不久,就让他过来帮忙。鹤丸倒无所谓,不过还是蹭了烛台切一杯热巧克力和三文治,拿着早餐就回办公室了。

        一大早一期就已经回来了,正在收拾资料与作者联系。挂了电话之后他和鹤丸道早安,然后鹤丸一边吃着早餐一边听一期聊起来。

        “昨天很晚撤吗?”

        “我和长谷部主编留到了最后。歌仙老师喝醉了是同田贯先生抬回去的。还好烛台切先生来帮忙载了我们回去。”

        “光忠在我心中简直跟超人一样了。”鹤丸真的太佩服烛台切拯救世界的能耐。如果可以重回小学他一定把《我最敬佩的人》这个命题留给烛台切。鹤丸吃完早餐和接手自己作者临时顶班的御手杵交接工作。御手杵挠着脑袋一脸头疼,他不禁说:“怎么说呢……我也没帮到你们什么。只是觉得你真不容易。”

        “我也觉得长谷部该涨我工资了。”鹤丸知道御手杵肯定是被他的作者折腾了。整个编辑部最棘手的作者基本都是鹤丸跟进,鹤丸都从容多年了。他拿着资料拍拍御手杵,说:“辛苦了,发工资那天请你吃饭。”

        不过鹤丸这顿饭还没请出去,中午长谷部就说要请鹤丸和一期还有同田贯吃饭。可惜同田贯一大早就去了作者家不能一起,鹤丸和一期接到消息面面相觑,然后一期就叹气了。鹤丸拍了拍一期的肩膀,让他看开些。当是边吃边开会好了。

        中午长谷部请他们去公司附近的西餐厅吃饭,三人坐下,长谷部开始点餐。在介绍好东西这点上长谷部和烛台切都是行家,不会省那么点钱砸自己招牌,所以跟他们吃饭不会担心胃口不好。

        长谷部点餐完毕把餐牌交给侍应,然后开始进入正题:“这次跟稿大家辛苦了,社长对这次大家的努力非常认可。此次暂告一段落,但也不能松懈。接下来两个月后,我们可能要启动一个新项目了。”

      【TBC】

评论(39)
热度(1039)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451- | Powered by LOFTER